English

学生自律委员会 自我教育好方式

《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》选登①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针对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,自强、自立渴望实现自我价值的特点,华北电力大学(北京)于1990年3月创建了以“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”为宗旨的大学生自律委员会。十年来,这一组织不断发展,不断完善,如今,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。

自律委员会是学生自己的组织,成员来自各系,大多都是班级骨干。他们以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双重身份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,维护公共秩序,纠正不良行为,协助有关部门管理食堂、公寓、教室,哪里有学生,他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。过去,校内吸烟、自习室抢占座位等现象屡禁不止,自律会成立后,按照学校的规定,以教为先,以管促教,所有成员不但以身作则,而且认真监督。他们轮流值班,对校园各处进行不定期巡视,发现不良行为立即上前制止,并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,使不良现象很快得以纠正。自律会在参与食堂、公寓的管理时,一方面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,另一方面积极收集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,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。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,他们便设法向学生解释,化解矛盾,久而久之,自律会成了架设在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,不但推动了上令下行,把学校的要求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,而且及时将学生的要求意愿反馈到学校,保证下情上达,为实现双方在新的意义和层次上的和谐作出了贡献。许多老师深有感触,他们说,过去许多棘手的老大难问题,学生自律委员会一经手便好解决多了。

自律委员会还根据学生的需要,开展了许多自我服务项目,如图书租借、洗衣、理发、维修等,在满足他人要求的过程中自我锻炼,自我提高。学校对这个新生事物大力支持,正确引导。目前,自律委员会已经建立一整套科学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,成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中一个重要“军团”。

有播种就有收获,华北电力大学(北京)的学生自律委员会,不仅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活力,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自我教育、自我实现的机会,为“准社会成员”提供了“准社会”。参加自律会工作的很多同学都成了工作学习的骨干,甚至受到了用人单位的“青睐”,他们在反馈信息时说,自律委员会的学生素质高、解决问题能力强、团队精神好、适应性强、角色转变快。

(《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》由学习出版社、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